机构概况

机构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信息化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概述

吕梁学院信息化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于2010年由原吕梁高等专科学校网络中心、电教中心和计算机中心合并而成,承担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规划、建设、管理、维护。十年来,在学院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伴随着学院新校区建设、专升本、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学校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领导全校的信息化工作。目前,校园网在基于“四个统一”的三大平台基础上,建设完成了16个应用系统,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提供了基本的信息化手段。网络用户发展到现在的2.5万余人,服务领域从单一的网络服务扩展为现在的网络服务、网络安全、信息管理三大领域,构建了一个设备先进、运行良好的校园网络平台。

学校中心机房面积66平方米,机柜12个,主干为万兆核心交换机,千兆到桌面的网络架构,核心交换机为华为S12704双冗余核心,H3C 9508E-V承担出口路由交换的功能。私有云平台由5台服务器组成计算资源、2台DataCore服务器组成存储资源、2台H3CS5800交换机承担管理和业务作用、2台Brocade300光纤交换机承担SAN存储数据转发功能,由35台虚拟服务器承载着学校数字化校园、教务管理系统、疫情上报系统、财务系统、以及图书馆理及其他各部门业务应用系统。各楼宇汇聚构成了树形的拓扑结构,汇聚接入网络设备主要以H3C品牌为主,使用中国移动移动10Gbps,中国电信10Gbps出口接入互联网,并用34MDDN专线与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连通,实现了有线无线网络同接入同覆盖学校所有单位,共敷设地下光缆7.5千米,38栋楼宇接入交换机80台,网络接入信息点15000个,覆盖学校教学、科研、办公、学生生活区及各公共场所。中心机房两台精密空调保障温湿度环境,2台UPS主机(一台易事特,一台施耐德)保障机房后备电力。

学校现有主站一个,二级单位网站55个,专题网站9个,学院主站日均访问量6000人次以上。

为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秉承“服务教学,强化体验,服务与技术并重”的理念,重点打造数据中台服务能力,促进学校教学、科研、服务、管理智能化。学校从2020年2月起就扎实开展“智慧校园”项目建设前期工作,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形成以“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为主线,大平台微服务的IT架构,实现数据标准统一,基础数据自动同步,系统数据互联互通,线上线下一体,PC、手机多终端呈现,于2021年底初步实现“智慧校园”的目标。

信息化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同时发展现代教育技术,加强多媒体及网络教学平台的建设,现有微格教室,录课及研讨互动教室、学生录课及混合教学标准智慧教室,通过平台互联实现资源平台共享,以信息化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真正实现教育教学的创新发展。

面向瞬息万变的信息社会,紧跟信息化建设与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信息化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将与全校各部门密切配合,坚持以服务为导向,以师生为根本,运用“互联网思维”探索信息化建设的新思路和新途径,为学校教育信息化和教育现代化而努力工作,建设符合吕梁学院的新一代数字化校园应用环境而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