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校内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校内制度 > 正文

中共吕梁学院委员会吕梁学院印发《吕梁学院关于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03 编辑:admin 点击: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教学系(部)、校属各单位:

现将《吕梁学院关于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专项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吕梁学院委员会

吕梁学院

2021年5月28日

吕梁学院关于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专项工作方案

为了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晋教科函〔2021〕5号)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专项工作方案。

一、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总目标

以服务保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首要政治任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充分动员我院及相关支持部门的信息技术力量,形成合力,全力保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期间网络安全。

二、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领导机构

1.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将建党10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列为2021年核心重点工作,建立了“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的领导责任制,成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

组长:周富国殷 杰

副组长:马向东刘自强 梁 斌

闫 明薛光武 刘宝琦谭英杰

成员:各单位、各部门党政负责人

2.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信息化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二)职责任务

1.安排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期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制定专项工作方案。

2.组织开展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统筹开展网络安全工作防护、监测、预警、通报、报告、分析研判等工作。

3.负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期间其他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事项。

(三)任务分工

1.信息化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指挥下,具体组织实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期间网络安全保障各项工作。

2.各单位、各部门党政负责人是部门(单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期间为网络安全第一责任人,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吕梁学院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办法》,配合信息化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期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做好所属师生的网络安全教育工作,监督相关网络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

三、做好重要时期网络防护策略

对全校信息系统(网站)和教育APP进行分析研判,隐患清零后方可上线,重要时期要确保专人专岗24小时值守。门户网站在做好重点防护的基础上,保障访问畅通。对无业务加载、无专人运维的信息系统(网站)和教育APP可采取互联网访问控制措施。

四、做好网络安全隐患的全面排查

2021年5月底前,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对全校信息系统(网站)、教育APP进行一次全面排查。重点清理非本单位互联网协议地址和域名(双非)的信息系统,以及与业务应用脱节、资源长期闲置、运维停止更新的“僵尸”系统。重点保障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直接相关、包含大量敏感信息和隐私信息、直接影响教学和管理的关键业务系统。实施网络安全专项检测,重点面向门户网站、摄像头、电子显示屏等对象,重点排查僵尸网站、后门木马、非法暗链、个人信息违规发布等问题。对于排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堵塞安全漏洞、补全安全短板。同时要配合吕梁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做好网络安全现场检查。

五、做好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工作

严格执行重要时期网络安全7×24小时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相关人员要保持通讯联络畅通。与网络安全专业团队建立应急响应联络机制。

发生网络安全事件,应按照《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信息技术安全事件报告与处置流程》,网络与信息系统运维操作人员应根据实际情况第一时间采取断网等有效措施进行先期处置,将损害和影响降到最小范围,保留现场,并报告党委宣传部和信息化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启动“吕梁学院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特殊时期报告专项工作领导组。领导组接到报告后,应立即组织技术人员赶赴现场进行紧急处置,同时以口头方式将相关情况报告教育厅科技信息处。涉及人为主观破坏事件应同时报告公安机关。

六、落实网络安全“零报告”制度

6月20日—7月10日期间,执行网络安全7×24小时值守制度。落实网络安全“零报告”制度,每天下午16点前将前一天16点至当天16点间的网络安全情况,通过系统上报教育厅。

七、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期间网络安全保障专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做到“十个加强”,即:加强组织领导,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机构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措施到位;加强统筹部署;加强信息基础设施防护,做到“三化六防”(以实战化、体系化、常态化的思路,采取动态防御、主动防御、纵深防御、精准防护、整体防控、联防联控的措施);加强重要网站安全保障;加强教育数据保护;加强终端安全保障,要求各终端用户要全部安装杀毒软件;加强网络安全隐患排查;加强网络安全专项检测;加强应急基础性工作,必要时实行“一键断网”;加强协同联动,与市公安局、电信运营商以及网络安全专业机构建立联动协调机制。

(二)明确工作责任。各单位、各部门要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全力保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期间网络安全。

(三)严肃追究责任。对于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期间责任落实不到位、保障工作不力的,将依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