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果

智慧校园平台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设成果 > 智慧校园平台建设 > 正文

吕梁学院智慧校园平台建设成果

发布日期:2022-06-20 编辑: 点击:

吕梁学院信息化建设工作以《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智慧校园总体框架》、《高等学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为指引,以智慧校园为目标,管理与服务并重,兼顾短期长期效益,按照“大平台,微应用”技术理念,夯实数据共享和服务,以“一站式服务”为宗旨提升师生满意度,同时加强“教学类”、“管理类”应用建设,试点梳理和整合校级高频应用,以人为本,服务师生,贯穿教学、科研、财务、资产、服务等应用场景,统一身份认证,全面数据共享,建设数据中台,深挖数据价值,助推学校教育现代化进程。建设内容有数据中台、统一身份认证中台、一站式服务大厅、统一数据库实施、业务系统全量数据对接和综合校情分析系统五部分,项目自2021年8月招标、需求调研、专家论证,9月18日正式入场实施,于2022年5月底全部建设完成,正式上线运行。

数据治理平台。经过调研和标准制定,为全校1200余名教职工进行了新的工号编制,和人事处、教务处等部门制定了全校组织机构编码的唯一规则,应用于对接的所有系统,实现20余套系统全域数据治理采集加工治理,数据全部进行打通,建设完成后基于各系统实际情况,参考校标,引用国标出台了吕梁学院数据基础代码和模型2项标准,起草拟定了10套数据管理制度。

数据治理平台-架构体系

数据治理平台服务于架构体系的上层数据运营的整个过程,为1张表、2张师生画像、32张领导驾驶舱可视化大屏、9张日志分析大屏、45张高基报表提供数据服务。除应用外,还提供查询能力开放、API数据集市开放、报表BI能力开放等多类数据服务,支撑了整个项目的全部数据服务。

数据治理平台-治理成果

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了PC、移动(企业微信)两端口,参考校园风格和采集学校VIS视觉识别系统等多种建筑物、标语、LOGO等定制了吕梁学院专属的一站式服务大厅UI界面,风格简洁、美观、大方。

解决师生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本次项目创新应用了打印模板技术,即通过平台可在线申请审批后,自动生成各类在校证明、毕业生登记表等,免去了学校采购自助打印机等难题。疫情期间足不出户通过平台就可办理,极大程度的方便了师生使用,落实了让数据多跑腿,师生少跑路的目标。

另外通过业务系统对接实施,将20套学校第三方系统的微应用、流程、待办、通知公告、消息、日程等在一站式服务大厅集中展现,各厂商、业务部门确认并制作了13份集成方案进行了签字盖章确认。

流程、查询类应用完成微应用12类,16个部门的调研,收集了124个流程,78个流程上线运行,并提供了11个部门的需求说明书,PC移动两端的平均使用率为73.6%。(统计时间截止2022年5月30日)

一站式服务大厅-定制UI界面

一站式服务大厅-自助打印模板效果

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的登录界面也经过精心设计,符合吕梁学院的风格特色。师生登录可以不输入账号密码,通过企业微信、微信、QQ扫码登录。全校统一的一人一账号登录即可访问系统集成的12类常用系统,无需记住繁多的账号和密码,一平台即可全部解决。

统一身份认证系统不仅解决了吕梁学院身份管理、鉴别、安全策略、审计等功能,还另外支持了人事系统教职工、教务系统学生和企业微信的人员互联互通,师生通过自助扫码即可加入企业微信。目前全校所有职工和学生都加入了企业微信。企业微信管理员也不需要再导入或进行手工的人员变动,系统自动进行人员的增、删、改等操作,让工作变的更智能化。系统上线后累计提供认证次数达到11万次。(统计时间截止2022年5月30日)

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登录界面

统一数据库为学校2物理机1存储部署安装了Oracle19C的高可用RAC集群环境,累计为8类系统提供数据库服务;生产数据达到105G、数仓数据700G+。(统计时间截止2022年5月30日)

统一数据库-架构

本次项目最大亮点为综合校情分析系统,可以提供大屏展示、数据分析服务、学生画像和高基报表服务。

领导驾驶舱展示学校概况、人员主题、教学主题、科研等9类主题,为学校校领导提供校决策分析。

高基报表解决了全校每年各部门填报基础数据由院办汇总提交的繁琐操作,经过数据采集加工和指标计算,即可生成导出高基报表。

IT运营分析通过采集硬件设备的上网行为分析、网络设备、安全设备、VPN等设备的日志,集中展现目前学校网络运行、安全攻击、上网流量等情况为保障学校网络安全平稳运行监控提供了便捷可视化巡检条件。

师生画像:学生用户提供学生成绩、上网习惯、考勤分析、阅读习惯、三餐规律、一卡通消费情况、学习情况、作息情况、社交关系、学业预警等画像分析。教师用户提供课程教学、授课信息、进修学习、科学研究、教学信息、科技信息、个人资产、消费行为、上网偏好、图书借阅等数据画像分析。

综合校情分析系统-展示效果

项目成果总结

1、基本实现了“办事一站式、全校一个号、数据一标准、应用一入口”的4个业务目标。

2、智慧校园平台集成整合了现在所有业务系统的认证、数据、高频应用入口,实现数据互联,并提供了一些报表分析类应用支持。

3、为新业务系统上线提供了标准技术规范,并通过数据、表单、流程、报表、认证、应用等公共技术支持,可以快速构建应用,并适应业务变化。